天氣資訊
 
 
 
 
1. 我們可以使用網頁瀏覽器閱覽可擴充標記語言(XML)的告示,但這些告示是否給人類閱覽的呢?
可擴充標記語言(XML)的天氣告示是供資訊系統(電腦)使用的。如欲把本網頁上的天氣資料應用於閣下的系統內,請向閣下的資訊科技組/部門/單位查詢。此外,可擴充標記語言(XML)的天氣告示內容亦可見於香港天文台的互聯網站(http://www.weather.gov.hk/)。
 
2. 我怎樣才可利用到可擴充標記語言(XML)的天氣告示?
這個網頁提供的可擴充標記語言(XML)的天氣告示是與經其他渠道發放的天氣資料同時更新的。閣下可以編寫程式,從網頁下載及使用可擴充標記語言(XML)的天氣告示。
 
以下是一些使用可擴充標記語言(XML)的天氣告示的可行用途:
  • 在網頁上顯示天氣資料。
  • 在公眾地方的資料站顯示天氣情況。
  • 當惡劣天氣警告生效時,向當值員工發送短訊。
 
3. 為什麼要使用可擴充標記語言(XML)?
使用可擴充標記語言(XML)有下列好處:
  • 可擴充標記語言(XML)是一種標準化的格式,可減少程式員理解的時間。
  • 有大量軟件組合,方便編寫程式。
而且,可擴充標記語言(XML)的天氣資訊容易使用,程式員只需掌握可擴充標記語言(XML)的基本知識,便能編寫出有用的程式以處理數據。
 
4. 如何為本網頁上的可擴充標記語言(XML)告示解碼?
市場上有許多免費及商用的可擴充標記語言(XML)的解碼程式,它們都能閱讀標準的可擴充標記語言(XML)的文件。
 
以下是一些流行的軟件:
	Apache Xerces: http://xml.apache.org/#xerces
	IBM XML4J: http://alphaworks.ibm.com/tech/xml4j
	James Clark XP: http://jclark.com/xml/xp/index.html
	
有關各解碼程式的比較,可參考以下網頁:http://webreference.com/xml/column22/2.html
 
5.如何才能把可擴充標記語言(XML)的天氣告示轉換成其他格式,如超文本標記語言(HTML)?
透過可擴充式樣語言(XSL)便能輕易把可擴充標記語言(XML)的文件轉換成其他格式。以下有一個關於可擴充式樣語言(XSL)的網上教學網頁:http://www.w3schools.com/xsl/default.asp
 
6. 可擴充標記語言(XML)的模式(Schema)有何用途?
可擴充標記語言(XML)的模式(Schema)可用來定義可擴充標記語言(XML)文件的結構及確認可擴充標記語言(XML)的文件。 以下是一個有關可擴充標記語言(XML)的模式(Schema)的網上教學網頁: http://www.w3schools.com/schema/default.asp
 
7. 甚麼是混合告示?
在混合告示中,其可擴充標記語言(XML)標籤以英文顯示,資料則為中文(big5)。 由於部份解碼程式未能處理中文的可擴充標記語言(XML)標記,混合版有助處理含有中文資料的可擴充標記語言(XML)的天氣告示。
 
8. 為甚麼混合天氣告示中沒有可擴充標記語言(XML)的模式(Schema)?
由於混合天氣告示的標記為英文,所以使用英文天氣告示的模式(Schema)。
 
 
 
English version 常見問題 有關文件 有關連結 主頁 2.02 版